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 第十六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11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雙方共同發表《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規劃》共分“和平與安全、繁榮、可持續發展、人文交流”四大板塊,涵蓋近百個領域的合作。這是中歐首次制定中長期戰略合作規劃,對中歐關係發展意義重大。
  規劃前言中說,雙方將以年度領導人會晤為戰略引領,以高級別戰略對話、經貿高層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等中歐合作三大支柱為依托,通過定期會晤和各領域廣泛對話,全面落實這一規劃。
  在“和平與安全”部分,雙方倡議包括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雙邊、地區和國際問題進行充分有效的溝通;就具有全球重大影響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對話與溝通;加強多邊場合合作,包括在重大會議前進行協調等。
  該部分提到,雙方一致認為,歐盟在基於共識的基礎上參與東亞峰會是有益的;歐盟期望中國主辦隨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雙方加強包括聯合研究項目在內的北極事務交流等內容。
  “繁榮”部分涉及貿易與投資、工業和信息化、農業、交通和基礎設施四方面內容。雙方商談並達成一份全面的中歐投資協定,涵蓋雙方各自關心的問題,包括投資保護和市場準入。這一涵蓋所有歐盟成員國的全面投資協定將取代中國與歐盟成員國之間現有的雙邊投資協定。雙方商談並完成這一全面的中歐投資協定將傳遞雙方致力於加強合作並實現更遠大雄心的願景,包括從長遠看,在條件成熟時簽訂全面深入的自貿協定。
  該部分稱,加強在多邊層面,特別是二十國集團和世界貿易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問題上的協調。推動多哈回合談判。
  該部分提到,充分利用現有雙邊機制加強溝通,優先採取對話和磋商,必要時通過談判,處理重大雙邊貿易摩擦,以找到互利的解決辦法。雙方認識到,應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開展貿易救濟調查和採取貿易救濟措施,防止濫用。雙方致力於以公正、客觀和透明的方式進行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推動中國和歐洲投資銀行的互利務實合作。
  “可持續發展”部分涉及科技創新、空間與航天、能源、城鎮化、氣候變化與環境保護等十方面內容。其中提到,建立中歐產業集群合作倡議,加強在可持續增長和城鎮化等戰略領域的協作。推動哥白尼遙感數據以及伽利略和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的信息交流。加強雙方各自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間的民用合作。不斷深化中歐載人航天領域交流與合作。支持雙方開展航天產業和商業領域的合作。實施中歐能源合作路線圖,推動雙方在能源立法、政策和標準制定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
  該部分稱,雙方就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城鄉一體化開展合作,推廣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包括涉及公共和企業利益攸關方的透明和平等的協商程序。合作建立綠色低碳發展的戰略政策框架,以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改善環境質量和促進綠色產業合作。通過開展中歐碳排放交易能力建設合作項目,推動中國碳排放交易市場建設,運用市場機制應對氣候變化。
  “人文交流”部分涉及文教和青年、便利人員往來兩方面內容。雙方倡議充分發揮中歐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的統領作用,發揮人文交流作為中歐合作“第三支柱”的作用。本著平等友好的原則,鼓勵中國和歐盟成員國互設文化中心。鼓勵漢語在歐盟和歐盟國家語言在華教學。加強中歐學生學者交流,支持青年互訪交流。繼續支持中歐高校建立中國研究中心和歐洲區域與國別研究中心。該部分稱,雙方將繼續探索便利中國和歐盟公民相互往來的方式,包括互免雙方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證、在打擊非法移民活動方面加強合作等。(完)  (原標題:中國歐盟發表《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pwxkljpj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