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李學梅 任海軍)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80後。他們有一份共同的職業:中國海警隊員。他們執行著同一個神聖的使命:釣魚島巡航。201融資3,他們在與日方船隻的鬥智鬥勇、與惡劣的天氣和巨浪的搏擊中,寫下了一段難忘的青春宣言。
      對於這一群體,每個人大概都有自己的想象。但當你真正走近他們,你會看到一群80後年輕人,平凡卻優秀,借貸真誠又不失幽默。
      如果沒有加入海警隊伍,張運勇會在商船上繼續他的遠洋航行融資,王利慶會在溫州政府機構中朝九晚五,金湛或許在浙大法律系畢業後成為律師,郭煒則會進入實驗室或成為生物製藥公司的一名研發人員。然而時光不會倒流,無論誤打誤撞、還是願望使然,這幾個最大81年,最小88年出生的小伙子,已然成為釣魚島巡航海警的中堅力量。
      王利慶的手機中有張照片:年輕的海警們列隊於艦船之上,昂首挺胸,向著編隊的另一艘船敬禮致意,身後是釣魚預防癌症島海域清澄瓦藍的海水。
      這光榮自豪的瞬間,即使只在照片上看到,也足以令人熱血沸騰。然而豪情洗碗機的背後,是暈船、孤獨、危險的如影隨形,在初次眺望釣魚島的剎那,這群年輕人都在緊張地工作,沒時間歡呼。
      沒人不暈船,就看你的抗風等級——這句戲言王利慶大概體會最深。84年出生的他因為人手短缺,曾創下98天連續在海上執行任務的驚人紀錄。寒潮、涌、浪和颱風的侵襲讓他3個月里瘦了10斤,“吐遍每條船”的玩笑背後,是不堪迴首的痛苦與煎熬。
      更令人難以忍受的是航行的孤獨。出於保密需要,隊員們出海期間與家人全無聯繫,一個報平安的電話亦是奢望。人高馬大的王利慶每天結束工作後,窩在80公分寬的小床上看著天花板發獃,“感覺比坐牢還難受”;性格內向的郭煒一度在喝水時忘記了吞咽,頭疼欲裂的感覺令他至今難忘。
      還有惡劣的海況和日本船隻的挑釁。10級大風中船隻幾乎傾覆,很多隊員開玩笑說,要把牌匾掛在褲腰帶上,以便日後辨認屍體。而日本海保廳船隻的危險動作,亦增加了巡航的風險。
      艱苦的工作環境,對家人的愧疚之情,不是沒有產生過離開的念頭,然而總有一種東西在心中涌動,讓他們不願放棄,難以割捨。
      那是見證歷史的自豪。
      從進入釣魚島12海裡內,6海裡,5海裡,3海裡……當船隻推進到兩海裡時,已經可以用望遠鏡看到島上樹木,接近400米,肉眼即可看到島上一切。“如今談距離已沒有什麼刺激的感覺,但過程依然令人激動,”金湛笑言。
      還有美得令人心顫的海域疆土。“真的很漂亮,藍天白雲,漁船的倒影清澄可見”,張運勇對巡航經歷記憶猶新,他想珍惜、守護這份美麗。
      還有過往商船的加油鼓勁。“在釣魚島附近,高頻(波段)中會不時傳來‘中國,加油’和‘中國海監,頂你’的聲音,那是中國商船對我們的支持”,在苦悶中聽到這種聲音,隊員們眼中會有濕意,張運勇則對自己說:看,很多人在支持你,你的默默奉獻,大家都看得見。
      更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堅持在心中涌動。“就像一頭栽進去拔不出來的感覺:在船上的時候哭爹喊娘,生不如死,但一回來之後又感覺複活了。或者說大一點是奉獻精神,說小一點是沒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起的福,”王利慶回憶道。
      海警東海維權執法支隊的支隊長陳建中有個習慣,每當手下年輕人完成航次,他都要到碼頭接人,“我也是為人父母,女兒85年出生,看到這群年輕人哪能不心疼?”他對小伙子們只有兩點要求:回家前把頭髮剪掉,不讓父母看到自己憔悴的模樣,回家後不講艱苦危險,免得家人擔驚受怕。“既然做了海警,就要像個爺們!”
      他沒有失望。這群平時生活中朝氣蓬勃、言笑無忌的年輕人,工作起來專註、認真,漸漸獨當一面,並不缺少擔當和勇氣。
      他們有著守護國家疆土的豪情,但更加憧憬歲月靜好的安寧生活。郭煒會幸福地談起1歲半的可愛女兒;88年出生卻已擔任執法組組長的朱星林說到釣魚眉飛色舞——雖然為了國家尊嚴和個人形象,他不會在巡航期間過一把癮;還有金湛,這個尚未結婚的帥氣男孩,卻喜歡陳奕迅寄望女兒平安成長的老歌《大個女》:“飄過了大海,願風風雨雨都可以避開,你還要戀愛,我還記得愛兒女所愛,最重要心記得要開,來競技角力賽,最終不管輸贏都一般可愛……”
      “我們希望國家的海洋權益得到保障。這樣我們就可以自由地到東海、南海旅游,普通老百姓也能飽覽祖國風光;而對我們海警隊員而言,可以多一點時間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張運勇的夢想,就這麼簡單。
      如果再有選擇的機會,是否還願意成為一名海警?當記者問出這個問題,空氣間有一瞬間的沉默。
      “做出這個決定需要勇氣”,王利慶回答,“我能確定的,就是既然選擇了這條路,我會走下去,一直把它走好。”
      或許這就是青春,身處其中的時候總想逃離,只有在回憶時才能體會到其中的可貴。很多年後,當大多數記憶隨著時間流逝而煙消雲散時,這些海警隊員卻依然可以自豪地宣稱:“2013,我在釣魚島!”  (原標題:2013,我在釣魚島!——一群80後海警的青春宣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pwxkljpj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