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在線消息:2014年7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mSATA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介紹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產工作進展和下階段重點工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危化品車輛以及運輸一旦出現問題的話,會造成重大的傷亡事故,目前咱們有沒有新的具體的管理細則,將危化品車輛和運輸管理起來?比如現在每輛車上都會安裝北斗導航,但是這隻是一個管理,是不是會跟信息中心的建設,包括北斗導航在半夜的mSATA時候直接管控起來,如果一旦再運輸的話就提出報警,或者直接讓車停在那裡,有沒有這樣的規劃?
  黃毅:關於危化品的運輸,是危化品安全監管的關鍵環節。今年以來發生的兩起特別重大的事故,包括3月預防癌症1日山西發生的那起隧道特大事故,包括“7·19”滬昆高速湖南邵陽段發生的這起特大事故,都與非法、違法、違規運輸危化品有直接的關係。由此也暴露出,在危化品安全監管方面,特別是在經營運輸這個環節,監管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也暴露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嚴重問題。大家知道,2011年12月1日頒佈實施的《危化品安全管理條例》,其中第五章就明確規定了危化品運輸相關環節如何進行安全監管的有關規定,包括運輸危化品的車輛,運輸危化品的單位、運輸危化品的人員都應該具有相應的資質,才可以從事危化品的運輸,而且對相關部門的安全監管責任也作出了明確的規定,但是沒有得到認真的執行。“3·1”事故,暴露出運送危化品的車輛與社會其他車輛混雜在一起,而且都擠在隧道裡面,這本身就違犯了危化品運輸的有關規定。“7·19”事故中,肇事車輛是一輛非法改裝的運輸危化品的車輛,而且還偽裝成洞庭漁業的車輛,非法運輸危化品達兩年之久。當地的監管部門對危化品的經營運輸的資質審批把關不嚴,造成這類非法車輛長期非法運輸危化品。針對暴露出的這些問題,下一步我們對於危化品的運輸要與相關部門聯合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認真落實國務院危化品安全管理條例有關規定。比如說,對運送危化品的車輛,一定要按照標準規定來進行審批,什麼樣的車輛能夠運輸危化品,這是有標準的,有規定的,並不是什麼樣的車輛都可以運。而且,運送危化品的槽罐車還必須要加裝緊急切斷閥,若“7·19”事故的運輸危化品的槽罐車加裝了緊急切斷閥,兩起事故都可以避免。要按照標準審批運送危化品的車輛,而且對相關的一些部件要進行必要的改進,比如說槽罐車的開關,你不能落在外面,落在外面發生碰撞就容易造成開關的破裂,導致泄漏,進行改進之後可以避免這方面的事故。另外對於運送危化品的車輛,早就有規定,必須安裝GPS檢測儀,進行聯網監控,但是現在用得不太好。怎麼進行聯網監控,實時監控,發現問題之後,及時採取措施得以解決。
  另外,對於運送危化品的司機和押運人員,也要嚴格資質的審查,嚴格安全培訓,使他們能夠把握必要的知識和技能。同時我們也把打擊治理在危化品運輸過程當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也納入即將開始的“打非治違”專項行動之中。我想通固態硬碟過這項措施,能夠把危化品運輸當中的一些混亂問題得到解決,從而確保危化品運輸的安全。  (原標題:安監總局:運送危化品槽罐車必須要加裝緊急切斷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pwxkljpj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