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 鄭青
  信息化條件下,檢務公開工作既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又面臨新的挑戰考驗。一方面,人民群眾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權利意識不斷增強,通過檢察機關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期待日益高漲,希望享有更多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另一方面,互聯網、新興媒體的快速發展,從根本上改變了信息傳播格局、社會輿論生態、公眾參與方式,使人人都可以成為記者、人人都可以成為新聞發言人,檢察機關面臨空前開放、高度透明、全時監督的輿論環境。檢務公開的程度成為衡量檢察機關人民性的重要指標,這就要求檢察機關擴大檢務公開範圍,創新公開形式,提升公開效果,同時要求檢察機關主動運用好新媒體工具,促進檢務公開,傾聽民聲民意,主動接受監督,提升執法公信力。
  深化信息化條件下的檢務公開,是當前檢察機關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需要更新理念、突出重點、健全機制、創新方法,從理念更新和實踐創新方面不斷深化。檢務公開的創新,是有一定邊界的創新,需要正確把握依法公開、規範公開的前提,正確把握規範化與信息化之間的關係,從而使創新更活躍,公開更有序,效果更明顯。  (原標題:依法公開 規範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pwxkljpj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